Jump to the main content block

學生暑假天文營瘋日全食

〔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〕全球瘋日食,台東原住民學童也不缺席!金峰鄉介達國小舉辦3天的天文營活動,每位小朋友在隊輔的引領下,或透過望遠鏡、或戴上護目鏡,爭相見識難得一見的日食奇觀。 國立東華大學美崙校區天文社成員,利用暑假到介達國小辦天文營。校長林杉樹表示,今年是全球天文年,又巧遇這場難得一見的日全食奇觀,東華大學天文社的精心設計,帶給該校學童更多的天文知識,並將一顆顆天文夢想種子澆灌在原民部落裡。 「當月球運行到太陽和地球之間,並遮住全部太陽,就會造成日全食,如果月球僅從太陽邊緣經過,僅遮住部份太陽,就是日偏食…。」在課堂老師逐一解釋日全蝕及日偏食形成原因後,所有小朋友即迫不及待的欲親眼目睹這場天文奇觀,隨後聚集在操場上,由各隊隊輔分組觀察太陽的變化。 「喔!太陽真的被吃了!」雖然台灣看不到「日全食」,但日偏食的特殊景觀已讓所有小朋友雀躍、驚呼。而這群大哥哥、大姊姊們另還以短劇方式呈現流星雨、日食及彗星等天文三大奇觀,並運用連環故事的探險方式予以串聯,讓小朋友能從中了解三大奇觀的形成與特色。
im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