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mp to the main content block

綠化美化推手

《校園巡禮》校長種樹 學生護樹 校園變綠地

【本報2008/3/26 金峰訊】台東金峰鄉介達國小校長林杉樹兩年來不斷在校內種樹、墾植花草,原本荒蕪、沙塵飛揚的空地充滿綠地美景,小朋友透過教師解說,認識花草樹木,知道得來不易,積極保護,連一片葉子也捨不得拔;「校長種樹、學生護樹」傳為地方美談。

林杉樹校長兩年多前帶著工友張新貴等人共同在校「墾荒」,因校園內有部分角落無人聞問,幾成荒地。另外,以紅磚土鋪成的操場周邊多為水泥地,草皮生長不易,導致沙塵飛揚,小朋友玩耍也不舒服。

喜歡植物的林杉樹校長認為,校園應是社區居民的公園、休閒處,缺乏植物就少了和諧感,尤其大樹可乘涼、草皮可玩耍躺臥、小花可欣賞,作用很多,對學生而言也具有教育意義,便帶領工友一起在校園廣植樹木。

「這裡本來沒草皮,種很久才種起來的。」林杉樹校長指著操場周邊茂密的草皮區,因底部多水泥,栽植不易,他每日澆水才有此成果,每天見到小朋友在草皮跑跳,覺得很有成就感。

目前介達國小栽滿九重葛、玉蘭、陶花心木、金露花、黑板樹、羅漢松等植物,已成為小朋友自然生態課程教材,上課常見教師帶領學生環繞校園,認識各種植物。

林杉樹校長機會教育學童,植樹不易,校園能因這些植物增添豐富色彩,因好好珍惜,小朋友學會愛護校內綠色資源,下課還會主動幫忙拔除雜草。有小朋友不小心踩到幼樹苗,會擔憂樹木不保,教師、家長看了都很感動,傳為美談。